ID564274

西方奇幻死忠粉,猎奇罪案爱好者,人类售后服务中心ENT-HNS部门初级维修工
(此处主要用于囤积各类有趣的知识和博主翻译的文章,也会发表和奇幻、罪案相关的玩意儿,偶尔有些碎碎念)

花生酱用于早期诊断阿尔兹海默病?


 

   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尝试利用花生酱嗅觉测试作为早期诊断阿尔兹海默病及追踪其进展的一种廉价、非侵入性检查方式。

    在本次实验中,共有18名疑诊阿尔兹海默病的患者、24名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和26名其他疾病导致的痴呆患者作为实验组参加,另有选取认知力正常的健康人作为对照组。研究者发现,疑诊阿尔兹海默病的患者的花生酱嗅觉测试结果具有特异性。

    花生酱嗅觉测试流程如下:

  1. 受试者被要求闭上眼睛和嘴巴,并按压一侧鼻孔;
  2. 研究者打开一小罐花生酱,罐子从远到近向患者移动,直至患者闻到了花生酱的气味,记录此时花生酱距离患者的距离。
  3. 移开花生酱,等待90秒后,同样方式测试另一个鼻孔。

     在对疑诊阿尔兹海默病的患者进行测试时,研究者发现,花生酱距离左鼻孔的距离要比距离右鼻孔的距离短10厘米。“这是本次研究的一个重大发现,”Dylan Wint博士说,“目前有许多研究表明,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的脑萎缩首先发生于大脑左半球颞叶。”

    然而在2014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进行后续研究时,无法重复前者的实验结果。在15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中,左侧鼻孔和右侧鼻孔嗅闻花生酱的能力并无差别。“因此,这着重强调了在科研中,同一个实验应该被多次重复,并被其他研究团队在不同患者人群中使用,得以改进。”Wint博士如是说。

    目前,阿尔兹海默病早期诊断方法中最准确的是脑脊液检查和用于检测大脑淀粉蛋白沉淀的PET CT扫描。


评论
热度(5)

© ID56427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