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64274

西方奇幻死忠粉,猎奇罪案爱好者,人类售后服务中心ENT-HNS部门初级维修工
(此处主要用于囤积各类有趣的知识和博主翻译的文章,也会发表和奇幻、罪案相关的玩意儿,偶尔有些碎碎念)

菲律宾的熏烤木乃伊

原文摘自Histroy Daily的文章《These Ancient FireMummies Were Made By Literally Blowing Tobacco Smoke Inside Them》,作者Ted Goodwin


在菲律宾北部的偏僻山区,居住着一个名为Ibalois人的少数民族。他们的祖先拥有一项制作木乃伊的特殊技巧——熏烤木乃伊。


Ibalois人

熏烤木乃伊的制作过程冗长而繁复,简述如下:

1、濒死者必须喝下大量盐水以协助身体脱水。

2、待他/她离世后,对尸体进行彻底的清洗,将其固定成坐姿,最后放在文火上熏烧。这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才能使尸体中的水分完全蒸发。

3、用管子把燃烧烟草产生的烟雾从干尸的口部灌进尸体内部,从而保证内脏器官也足够干燥。

4、在尸体表面涂抹一层草药。

5、把木乃伊放进特制的小棺材中,再将棺材藏在山上的“圣洞”里。


 

这种特别的丧葬风俗在1500年西班牙殖民者占领菲律宾之后便逐渐消失了,被欧洲人带来的新习俗所取代。然而时至今日,当地居民依然用一种十分敬畏的态度来对待这些木乃伊,把它们视为自己的直系祖先。他们还相信,如果先祖们的安息受到了打扰,他们便会用诸如地震、饥荒、旱灾等自然灾害来惩罚失职的守卫者。因此,大部分木乃伊一直都被保存在原生遗址里,而不是被收藏进博物馆。




尽管菲律宾政府和当地居民都竭尽全力对保存着熏烤木乃伊的圣洞地点进行保密,但失窃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其中最著名的一件失窃案发生在1919年,被盗的木乃伊是一位死于500年前、名为Apo Annu的部落首领,身上有着极为复杂华丽的纹身。一个菲律宾籍的牧师在参观遗址时偷走了木乃伊,把它卖给了马尼拉的一家马戏团。经过多次转手之后,一位文物收藏家在1984年把它捐给了国家博物馆。博物馆的人员通知了菲律宾政府,木乃伊随后又被重新放回到最初的安葬之地。



另一起严重失窃事件发生在2000年。当时有数具木乃伊被盗至欧洲,并以高价被卖出。在菲律宾外交部的交涉下,其中8具木乃伊最终在2004年被送回国内,但其他失窃的木乃伊却依然下落不明。


 

现在,在Timbac山上的洞穴里,还存放着上百具熏烤木乃伊,它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200年。游客想要一睹奇观,必须先征得当地导游的同意,在他们的带领下驾驶5个小时的汽车,再徒步行走5小时路程的山路,才能最终来到这些神圣山洞的入口。


评论(1)
热度(14)

© ID56427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