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64274

西方奇幻死忠粉,猎奇罪案爱好者,人类售后服务中心ENT-HNS部门初级维修工
(此处主要用于囤积各类有趣的知识和博主翻译的文章,也会发表和奇幻、罪案相关的玩意儿,偶尔有些碎碎念)

关于凯尔特文化的小知识(下)

来源:BBC HistoryMagazine《Who were the Celts?》

原作者: Barry Cunliffe


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古物收藏者开始对凯尔特文化及其起源感兴趣。然而,他们没有任何的考古学证据协助研究,只能依靠对《圣经》和其他经典著作的解读,因此当时的主流观点是凯尔特人起源于东欧,通过向西迁徙最终到达英格兰和爱尔兰。

 这个观点也被著名的古物学者、语言学家、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的馆长Edward Lhuyd所采用。他在1707年出版的《大不列颠考古》(ArchaeologiaBritannica)一书中罗列了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和不列塔尼等地土语的研究细节,从而得出它们都属于同一个语族的结论,并称之为“凯尔特语”。在写给朋友的信中,他猜测这些土语是随着来自西-中欧的凯尔特移民而被带到不列颠、爱尔兰和不列塔尼的。Lhuyd只是单纯地采用了当时流行的理论,但他的作品却为将来的凯尔特文化研究奠定了基础,并在随后的250年间占据了主流地位,被众多学者所接受。

19世纪中期之后,越来越多的考古学证据被发掘出来。起初,考古学家尝试用学界主流的理论去解释,但他们很快就发现,要把Lhuyd的语言学模型直接套用在这些越发复杂的证据上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某些事实和理论就是不相符,尤其是并没有发现任何关于凯尔特人是从中欧迁徙到不列颠、爱尔兰和伊比利亚的决定性证据。这让人们不得不从另一个更客观的角度分析现有的资料,从此创建了一个新的理论:现在被我们成为“凯尔特语”的语言最早起源于欧洲的大西洋沿岸区域(伊比利亚、法国西部、不列颠和爱尔兰),是当时居住此地的多个海洋民族部落之间的通用语。他们从公元前5000年开始便已经通过海运互有接触,并拥有一系列相似的信仰系统、艺术风格以及宇宙观——这恰恰暗示了不同的部落之间应该能通过一种通用的语言进行交流。

如果事实就是如此,那么凯尔特语又是如何向东传播到达欧洲中部的呢?在众多的理论里,其中最简单且符合目前考古发现的假说认为,凯尔特语是在公元前第二个千年随着钟杯战斧文化的扩散而传播开去的。在这段时间里,随着铜冶炼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其他种类金属原料的开发利用,人们的知识水平和信仰体系发生了一系列复杂的变化。到了公元前第二个千年的末期,钟杯战斧文化的传播范围已经包括了整个西欧和中欧地区,为之后包括哈尔施塔特文化在内的青铜时代文化的诞生提供了根基。

 这个新理论清楚地解释了凯尔特语的传播,以及那些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的凯尔特语碑文会在伊比利亚的西南部被发现。如果我们接受了它,以及“凯尔特语的使用者即可以被称为凯尔特人”的说法,这便意味着早在希腊人和罗马人在公元前第一个千年中期首次接触他们之前,凯尔特人已经在欧洲大西洋沿岸地区出现了。至于新理论是否能接受时间的考验,这是后话。随着新技术的研发,新近收集的资料也将和考古学及语言学证据一起推动整个研究。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通过分析从远古人类骨骸中取得的DNA标本来描绘出人口迁徙的路线图,以确定凯尔特人的祖先们是否真的来自西欧。

 

关于凯尔特人,另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是,既然英伦诸岛上原住民说和他们在欧洲大陆上的近亲们说的是同一种语言,那么这意味着他们也是凯尔特人吗?

“凯尔特”这个词被古典作家们所广泛使用。这种做法一直延续到了近代,以至于某些评论家不得不质疑它的意义何在。然而,朱里斯·凯撒曾非常明确地指出,居住在加龙河(Garonne)与塞纳河之间的居民把这个区域称为“Celtica”。这个说法也被公元前4时期末的作家皮西亚斯(Pytheas)所支持,他将阿莫里卡半岛(Armorican peninsula)的大部分区域称为“ Keltike”。

然而,并没有古代作家将不列颠人称为凯尔特人。

在古罗马诗人阿维阿努斯的诗歌《海岸》里,不列颠被称为“阿尔比恩人的岛屿”(the Island ofthe Albiones)。与此同时,诗歌也提及到当时的爱尔兰是被一个名为“Hierni”的部落所占据。它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 Prettanike或Pretannia,并从此衍生出“不列颠尼亚”(Britannia)这个被罗马人所熟知的名字。“Prettanike”可能源于“paintedones”一词(身体上绘有彩画的人),指的是有身体彩绘习俗的当地人——如此一来,这个词便不是自称,而是附近居民对这些岛屿土著的描述。


19世纪画家笔下描绘的早期不列颠人,又被称为“Prettanike”,可能有“彩绘身体的人”之意。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把不列颠人和爱尔兰人称为凯尔特人呢?

虽然关于他们是本地土著而非移民的说法已经在学界被广泛接受,但是他们依然能穿越英吉利海峡和北海南部、利用大西洋沿岸的海运和欧洲大陆相连接,并通过这些交流和欧洲大陆上的邻居们共享着相似的文化。其中最有戏剧色彩的便是所谓的“凯尔特艺术”。它最早源于中-西欧,在公元前4世纪被引入不列颠和爱尔兰,被当地的工匠所模仿,从而得到进一步发展。凯尔特艺术中的各种装饰图形都饱含深意,反映出不列颠人和欧洲大陆居民所共有的一套信仰体系。除此以外,也有证据显示凯尔特语曾经在不列颠和爱尔兰以及欧洲大陆的广大地区被使用过。


 凯尔特文物“巴特西盾牌”(Batterseashield)的装饰细节,1857年发现于英国泰晤士河。


如此一来,不列颠人和爱尔兰人作为早期的凯尔特语使用者,确实能够被划分为凯尔特人。他们是否把自己的语言和传统习俗视为凯尔特大文化圈的一部分,我们也无从知晓了。

评论
热度(21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6427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