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64274

西方奇幻死忠粉,猎奇罪案爱好者,人类售后服务中心ENT-HNS部门初级维修工
(此处主要用于囤积各类有趣的知识和博主翻译的文章,也会发表和奇幻、罪案相关的玩意儿,偶尔有些碎碎念)

英国“还珠格格”的传奇人生

导语:这是一部让人啼笑皆非、尴尬无比的罪案喜剧。


摘自 History Daily的文章《The Story of the Mysterious 19th Century ‘Princess’ Who Fooled aTown》,原作者:Lily Rowan

 

1817年4月3日,阿蒙兹伯里镇的街头上突然出现了一位奇怪的年轻女子。她身着破烂的长裙和披肩,头上包着头巾,随身行李只有一块肥皂和洗漱用品。她的脸上写满了疲倦,仿佛是刚刚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旅途。



 她说的是一种镇上没有人能听得懂的语言,这自然引起了镇民们的好奇。他们猜她可能是乞丐,所以就把她带到了济贫院的负责人面前。那时恰逢是拿破仑战争时期,济贫院的负责人对这位可疑的外国人十分警惕,因此他把她送到了诺尔庄园,让她去见当地的行政长官Samuel Worrall。

Worrall长官找来了一位精通多门语言的希腊仆人,让他充当女子的翻译。但他并没能辨认出她到底说的是什么语言。他们用手势示意她拿出自己的身份证明,但那女子只是从口袋里掏出了几枚硬币。

Worrall长官对这个来历不明的女子充满疑虑,可他的妻子却对她着了迷。当晚,Worrall夫人把神秘女子送去庄园外的旅馆过夜。在那里,女子拒绝进食,只是喝茶。喝茶前,她还会先用手掩着眼睛念一段祷告词。而当人们把她带到过夜的房间时,她只是好奇地盯着床,随后蜷缩在地板上呼呼入睡。不过,女子似乎认出了旅店墙上的菠萝海报,人们觉得她应该是来自某个偏远的热带小岛。

 第二天,Worrall夫人命人把女子带回到诺尔庄园。女子不停地指着自己说“卡拉布”(Caraboo)。Worrall长官受够了这场闹剧。他认为她只是在演戏,便以“流浪乞讨”的罪名逮捕了她。

 “卡拉布”在专门游民所设立的医院住了几天,但很快Worrall夫人就介入此时,又把她送回了Worrall长官的办事处。此时,有关阿蒙兹伯里镇神秘女子的消息已经广为流传。好奇者们纷纷带着操不同语言的翻译者前来拜访,但依旧没有人能明白“卡拉布”到底说的是什么——直到后来出现的一个名叫Manuel Eynesso的葡萄牙水手。他宣称自己认出了卡拉布所说的语言其实是源于苏门答腊岛的多种土语的混合体,并立刻着手将她的故事翻译成英文。

Eynesso说,卡拉布并不是乞丐,而是印度洋“加瓦苏”岛(Javasu)的公主。她被海盗绑架劫持,好不容易在布里斯托海峡附近成功地跳船逃跑之后,又在郊外流浪了6个星期,最后才来到了阿蒙兹伯里镇。


 

这正是Worrall夫人需要的故事——卡拉布是皇室贵族,能在诺尔庄园招待她将是至高的荣幸。于是在接下去的10周利,她以卡拉布的名义举行了数个宴席和晚会。学术界的顶级权贵们蜂拥而至,所有人都为卡拉布的故事感到惊奇不已。某位Wilkinson博士还热情洋溢地写道:“能让人对卡拉布公主的身份产生丝毫疑虑的事情尚未发生”。



 


然而,事情很快又有了新转机。

 卡拉布公主的事迹继续向外传播。几个星期以后,《布里斯托日报》上就刊登了有关她的报导。当地一位寄宿公寓的主人Neale太太在看了报纸之后,立即就认出了这位饱受争议的神秘女子——原来,她并不是什么卡拉布公主,而是位于70英里外的威瑟理治村鞋匠的女儿Mary Baker。

Worrall夫人很快听说这个消息,但仍对Neale太太的话半信半疑。于是,她用画肖像画的名义带着“卡拉布公主”来到了布里斯托,亲自和Neale太太见面交谈,最后才终于相信“卡拉布公主”只是一个谎言。而在被Worral夫人质询后,泪流满面的“卡拉布”——又名Mary Baker——也承认了自己是骗子。

1791年,MaryBaker出生于德文郡的乡村。在很小的时候,她便因为与父母的关系不佳而出走,在英国南部干过一系列的工作,最后在19世纪10年代早期开始在布里斯托附近的流浪乞讨。“卡拉布公主”原先只是她用来和寄宿公寓里孩子们逗趣的虚构角色。在行乞过程中,她发现伪装成外国人能获得更多的同情和金钱。于是,她决定用这个虚构角色来蒙骗阿蒙兹伯里镇的居民。

Baker的骗局被戳穿之后,媒体们再次被吸引而来。但大部分的记者们非但没有谴责她坑蒙拐骗的行径,反而将她塑造成了工薪阶层的英雄:一个没什么文化、饱受欺压的女孩,凭借着自己的机智和勇气,成功渗透了贵族高层,把他们的浮夸虚伪彻底地暴露给大众。就连受害者之一的Worral太太也为Baker的成功而赞叹不已。她对Baker的情感很快地就由愤怒转变成同情。她为Baker筹到了一笔不少的钱,协助她去美国开始新的生活。

1817年,Baker来到了美国费城,利用自己的“名声”赚钱,把自己的行骗经历搬上了舞台。几年之后,她再次回到英国,在伦敦上演了同样的剧目,但并没有获得什么成绩——“卡拉布”热潮已经消退了。Baker在19世纪20年代又回到了布里斯托定居,以贩卖水蛭为生。在当时的人口普查资料里,她登记的名字是MaryBurgess,是一名寡妇。

1864年,Baker死于心脏病。


后记:千万不要低估人的脑补能力。总有些人喜欢自己骗自己。

评论
热度(6)

© ID564274 / Powered by LOFTER